茶温时

| 循 此 苦 旅,以 达 天 际 |


/庆余年坑底躺平!这辈子也不出去了

【陈萍萍X你】有你足矣 4.她和他


*有必要先整理一下时间线了(?)这个故事发生在叶轻眉死后大概十六到十七年的样子,也就是说女主比范闲小个五六岁~(嗯叶轻眉死得有点久了)不用那么较真儿嗯,毕竟这不是历史小说嘿嘿

*女主眉眼像叶轻眉!笑起来更像!但是也不是一摸一样啦!女主还小,以后会慢慢长开的。

*请用红心评论小蓝手来轰炸我吧(鞠躬

*欢迎捉虫

*都来评论区交流哦!!!


上文传送门:

👉🏻1.像她也像他 

👉🏻2.是我之幸 

👉🏻3.那些花儿 


正文:

————————————————

4.她和他


从前呀有一个女孩子,她不属于这个世界,但是又和这个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她性格开朗活泼,脸上总是洋溢着最灿烂的笑容,对待每一个人都亲近随和懂礼貌,没有人不喜欢她,大家都想和她做好朋友,但是又觉得她的存在像是神仙一样,不容凡人轻易靠近......


我有幸能认识她,得到她的帮助,和她做她口中的“朋友”———我从不敢奢望能和她做朋友,能遇见她就已经是我三生有幸了......


有一天啊,我去她的住所找她喝酒,她问了我一个问题。


“你有没有什么想做的事?”


“我已经把自己永远奉献给了世子,世子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切...说的跟什么似的,他叫你去死你就去死吗?”她把不屑都写在脸上。


我并不在意:“去。”我答得很认真,很郑重。


她白了我一眼:“你们这些人啊,就是太卑微。”她仰头把酒往喉咙里灌:“明明都是爹妈生的孩子,都是人,为什么非要分什么高低贵贱呢!”


我也拎起酒坛子喝酒:“小姐你不懂。”

像她那样自信美丽的人,怎会懂我们呢?我们和她可不是一类人啊……她身在五彩云端,而我们低入坑脏的尘埃。


“五常啊......”


五常是我原来的名字。


“我把你当朋友,所以才会跟你说这些...”她喝得有些多了,我也有些头晕,但她接下来说的那句话我听得明明白白,记得清清楚楚......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你能真正抛开束缚你的这一切,好好的为自己活着,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见自己想见的人......”


她说完这些就醉倒了,可我还没醉,那天晚上我想了很久很久,最后也醉倒了,我明白她说这些是真心为我着想,可是啊......我却一直没有践行。


一直没有。


直到昨天。


***


陈萍萍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情绪很平和很平和,就像在讲述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故事,但是你看到了他眼里怀念、难过和愉悦几种情绪交织在一起,你知道,他很在意这个故事,很在意过去的那段时光,很在意那个神仙一般的女子。


你突然就有些感慨。


那个女子究竟是个怎样神奇的人啊,她说话做事都好自信不羁,不染世俗,真的像从云端而来……她一定活得很自在吧。


“真想见见这个神仙姐姐...”你有些憧憬,竟也想和她一起喝醉一回,那么的自在快乐。


陈萍萍没再说话,微笑着自己转着轮椅来到桌案后。


可是......


你仔细一想,忽然觉得有些不对:“直到昨天”是什么意思?是在说他遵从了自己的内心才收留了你吗?


“陈...萍萍…你的意思是?”你小心翼翼地开口。


陈萍萍从桌案上拿起本账册一样的东西翻着看了看又放下:“你很聪明。”他似乎挺高兴:“我收留你自有我自己的原因,你不必放在心上,缘分这东西啊…不好说。”


你乖巧的点头,几年的丫鬟生涯让你明白了有些事是不能多嘴的,别人想说自会说明白。


“安幸,这屋里的藏书种类很多,你从里面挑一本,我教你学。你不是说字认得不全吗?剩下的那些,我教你。”


......今年终于轮到你时来运转了?


你扭头看了看身后的书架,有些不确定:“真的?”


“真的。”陈萍萍一挥袖子:“随便看看吧,如果看不懂书名就凭感觉挑一本,或者问我就行。”他不紧不慢地看看桌案上有什么要紧的东西要批阅。


你于是就又期待又紧张地绕到几架书架旁,浏览着那些竹简和线装书籍,整个房间里弥漫着墨香,这种味道真的很令人心静。


《史论》...《帝论》...《百朝简史》...《西部异事录》...《大庆xx记》


你不认得那两个字,就转头去问陈萍萍:“这是大庆什么记呀?”


陈萍萍转着轮椅过来,仰头看看那几册书:“擒魔,大庆擒魔记。怎么?你对这些神鬼妖魔感兴趣?”


擒魔...那就是跟捉妖差不多呗!你有些兴奋:“嗯!毕竟那些妖魔离我们的生活很远,我挺想知道他们的故事的。”


陈萍萍示意你可以把书取下来:“你相信世间有妖魔?”


你小心翼翼地把书捧了下来:“那你相信有神明吗?”


陈萍萍有些惊讶你会反问他:“神明...自然是有的。”


“那不就得了,有神明就自会有妖魔,万物相生相克。神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何尝不是另一种妖魔。”你轻声说到,这些话一出口,连你自己都有些惊讶,你不知道那种想法从何而来,只是一开口便自然而然地跃到嘴边。


“什么?”陈萍萍比你惊讶多了:“没想到你竟有如此不同寻常的看法……我愿闻其详。”


你耸耸肩,把几册书抱到陈萍萍的桌子上:“神明和妖魔都会法术,而且外形异于常人,唯一的不同就是神明被供奉于寺庙神殿中,而妖魔则为凡人所惧所恶...”你翻开第一册书来看,发现里面有不少不认识的字。


“这话....她也说过。”陈萍萍皱了皱眉头,不过很快反应过来,笑笑:“有不认识的字吗?我来教你。”


***


你就这样跟着陈萍萍学字读书,他很有耐心,你也学的挺快,约莫两个时辰过去,一指厚的书已经快看完了。


书里是一个一个独立的小故事,大部分讲的都是一些妖魔为祸人间然后被有着各种各样本事的凡人捉住。


书的文笔很好,描述的很有意思,你很喜欢,陈萍萍让你把书拿回房间,什么时候想看就看,你谢过他,抱着书跟着他离开书房去吃午膳。


***


午膳是在饭厅吃的,影子回来了,一直站在陈萍萍身后双手抱胸一言不发,像个雕塑。你忽然就想,影子究竟会不会笑?会不会哭?会不会觉得开心?觉得难过?究竟有什么什么事能让影子藏在面具后的脸动容?又有什么能让他冰冷的声音染上几丝温度?.......


“安幸?想什么呢?”陈萍萍见你盯着影子看了很久,笑着伸手在你眼前晃晃,笑容慈祥。


你回过神来,讪讪地摇摇头,继续埋头跟那盘小鸡炖蘑菇奋斗到底。却是没注意到身侧的侍女们看见陈萍萍刚才的笑容之后无一例外倒吸了一口冷气。


“安幸,你可知道...鉴察院?”陈萍萍吃罢,放下碗筷,你还在继续扒饭。


“鉴察院?知道!”


天下谁人不知南庆京都鉴察院?势力遍布天下,只效忠于南庆陛下一人,是南庆陛下手里最锋利的爪牙。


陈萍萍挑眉:“那你知道鉴察院院长吗?”


你顿了一下,鉴察院院长?之前好像挺人提起过...暗夜之王、万恶之源...但是你一时忘了叫什么名字:“我...知道的,但是不太了解,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


陈萍萍又笑了,这次边笑还边摇头:“他叫陈萍萍。”


你差点没把嘴里的米饭一口喷出来:“什么?”你激动得一下子站了起来:“你就是鉴察院院长?”


这可真是太了不得了...敢情你这不是要开始幸福的生活...而是要开始一个噩梦啊……!


“可是他们说鉴察院院长凶神恶煞,是天下公认的暗夜之王,万恶之源啊!”你手有些抖。


陈萍萍“嗯”了一声:“没错啊。”


“但是你...你一点也不凶神恶煞好不好!”你迟疑着。


“那我是什么样的?”陈萍萍歪了歪头,竟是有些可爱...这下你更不知所措了。


“呃…………心...心地善良?”你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词了:“还有...慈祥。”


“慈祥?”陈萍萍愣了愣,随即大声笑了起来:“哈哈哈...这还是第一次有人说我慈祥呢!”


周围的侍女都为你捏了一把汗,就连影子也因为你的一句“慈祥”而把重心从右脚移到了左脚。


你有些不好意思,但是自己没说错啊:“我...我说的都是实话啊!”


陈萍萍收住笑,频频点着头:“好,好,也罢,也就只有你和她能以心待人,不以他人流言。”他指了指桌上的菜:“还吃吗?”


你摇头:“不吃了不吃了。”


你还是对陈萍萍原来是鉴察院院长一事耿耿于怀,虽说这半天来的相处之后你觉得他毫无传言中说的那般吓人,但他单枪匹马千里奔袭生擒肖恩的事迹总不能是虚假的传言......自己怎么就是没想起来鉴察院院长叫陈萍萍呢?这名字明明很好记的。


“拿就先把那几本书放回你房里吧,午后休息一下,下午可愿跟我去一趟鉴察院?”陈萍萍问道。


......你想了想,最终还是好奇心战胜了忐忑不安:“...好啊!不过我身份低微...能进鉴察院吗?”鉴察院可不是想进就能进的地方啊……


影子推着陈萍萍的轮椅朝外走,陈萍萍想你招招手,示意你拉着他的手跟着走:“有我带你进去,怕什么?”


你乖巧地把手给他:“那好...那就麻烦陈院长了。”


“不用叫院长,而且以后不要说自己身份低微这样的话。”陈萍萍语气里只有关心。


“好的。”


鉴察院院长这不是挺好的吗……?





TBC

——————————————

忘了在哪看到过一位太太形容萍萍的话:“他也曾鲜衣怒马,也曾亡命天涯,也曾手执一壶浊酒于天地间快意恩仇,也曾深夜荒野粲然一笑数过星光,但最终啊,都归了沉寂”


就觉得好唏嘘好心疼啊呜呜萍萍从始至终想要的不过只是他、范建、世子和叶轻眉四个人平安快乐的过一辈子而已。



悄咪咪说一句今天是我生日嘿嘿嘿🥰

评论(19)

热度(18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